国际桥首页
咨询电话:400-808-1951
项目资讯

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杨晓春副主任一行访问二外

2021年12月21日,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(以下简称“中心”)副主任杨晓春一行访问二外,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计金标接见了来宾。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郑承军陪同会见。
计金标校长对杨晓春副主任的再次到访表示欢迎。他指出,二外秉承“中外人文交流”的使命,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为己任,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导向。目前二外开设了26个语种专业,与各语种国家高校和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。近年来,二外主动服务中国—中东欧合作机制,接待了中东欧国家总统、总理、部长等政要来访,与合作院校签署的四份合作协议被纳入中国-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,积极承办中国-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框架下的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教学研讨会。今后二外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提质增效,激励师生出国学习交流,邀请学者访问及合作科研,举办国际学术会议,主动对接外部合作资源。
杨晓春副主任对计校长的接待表示感谢。他指出,二外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,此次来访的目的是搭建合作平台向、梳理项目情况,希望二外能够广泛参与,促进项目落地。杨副主任指出,民间交往越活跃,对国家间交往的促进作用越显著。希望未来与二外一道,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贡献力量。
郑副校长表示,二外是中外人文交流使者的摇篮,以“融中外、兼知行”为办学理念,致力于培养“多语种复语、跨专业复合”具有家国情怀、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。近年来,二外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,积极推动深化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,承办相关国际活动,打造学生实习实践基地。郑副校长指出,二外与中心的使命不谋而合,愿积极参与到中心各项工作中。
杨晓春副主任对郑副校长的观点表示赞同,他表示,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需要既有中国心、又通晓国际交往知识的国际化人才,二外与中心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使命高度契合,希望未来双方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、课程共建共享、人文交流课题研究、期刊发表等领域推进务实合作。
随后,在郑承军副校长陪同下,杨晓春副主任一行参观了中国漫画馆。陶冶教授向来宾展示了“海棠杯”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获奖作品,介绍了二外用生动笔墨描绘中国故事、“外语+动漫”复合型动漫文创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。
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、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、重大项目与活动处项目主管牛宇陪同来访。二外教务处、国交处、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、日语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。